close

沒有一個時代像現在這麼流行「夢想」。

走進書店有八成的勵志書籍總會提到夢想對人生的重要性,沒有夢想的人生就像失去靈魂的肉體,有了夢想人生就衝滿希望,夢想總在你再堅持一下的那道門後面實現.....etc.
如果把全世界這些關於夢想的書排起來,不知道可以繞地球幾圈?

我曾經也認為夢想是人生的基本配備,它可以在你沮喪時鼓勵你爬起來繼續向前,讓你在經歷挫折時保有基本的免疫力。
但這幾天我忽然開始迷惑:「人一定要有夢想嗎?」

這就要來定義一下所謂的「夢想」了。
每個人對夢想的定義不同,解讀不同,滿足程度也不一。
台灣人大部份夢想可能是中樂透,對衣索比亞人來講可能夢想就是家裡有裝水龍頭打開有能飲用的自來水。

但普遍來講,一般人對「夢想」的定義有些相同的性質,比如:

  • 對現階段的自己來看是很遙遠的
  • 具一定的困難度,需要考量很多層面
  • 無法確定要多久後才能完成
  • 如果有錢一切好辦 .....etc.

應該最後一項是佷多人的心聲吧???XD

大部份人對「夢想」的定義都比較容易被它的字面所干擾,因此很容易將夢想無限膨漲,最後就真的變成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但是其實仔細思考,「夢想」的真正定義是自由的、不受限制的,因此它可大可小,可近可遠,沒有人規定一定要把夢想推到無限遙遠的未來。

我發現「夢想」很容易就變成一種目標導向的名詞。
打個比方我現在的夢想是環遊世界,也許我下個月就去環遊世界了,然後呢??
夢想完成後你又會生出另一個夢想,再一個夢想,一個接著一個.....這個夢想還沒完成又生出另一個.....
這裡就出現一種弔詭,它變成某種形式的「欲望」,當你發現別人都有自己沒有時,你就會產生出一種焦慮的錯覺。

之前在日本碰到的一位台灣女生,曾有感而發提到自己沒有夢想怎麼辦?
當時我就警覺到人們已經把「夢想」過度包裝為某種狹義的產品。
當你看到市面上看到一堆完成夢想後出書分享的人們,一堆教你如何達成夢想的正向思考講座,你很難不去想到自己有沒有夢想這問題。

基本上我絕對認同夢想在人生旅途上的正面功能,但我覺得「夢想」不應該被強求。
如果你現在有夢想,很好,你就按照你心中的計劃一步步去執行。
如果你現在沒有夢想,很好,等時侯到了你的夢想它會自動上門。

「夢想」只是個名詞,不要被它的字面含義所矇蔽。
做你想做的事,成為你想成為的人,那就是夢想的目標。

「夢想」只是個名詞,不要被它的字面含義所矇蔽。
你才是定義夢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